学校首页    校园OA    学院邮箱    ENGLISH
 
 

 

 
 
凝心聚力助力追赶超越,脚踏实地展现青春力量|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2022年工作总结
2023-01-17 16:16  


2022年,我院团总支在校团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落实高校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弱项,补短板,通过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生活引领践行“三全育人”,举办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0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理论思想武装青年学子

全面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团学组织学习会5次,推送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31期,召开线上线下主题团日活动3次,开展理论讲座2次,实践活动2次。

 

青年大学习公示

召开线下主题团日活动

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党的青年运动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5场,充分发挥青年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

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02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1月参与我校抗疫歌曲《党旗飘扬的方向》的录制,以实际行动发挥团干部带头作用。3月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先行”线上主题党团活动,切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及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9月秋季开学期间为保障2022级新生报到顺利进行组建“学生干部先锋队”。在迎新工作充分发扬其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也在实际行动中彰显了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和干部的先进性。11月参与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经过8天7夜的时间守护了596名内蒙古返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圆满完成了学校和榆林市政府交代的工作任务。11-12月榆林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学校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在疫情防控期间,立即成立了以党员、预备党员、学生干部、积极分子为主的“红色党员先锋队”和“橙色志愿突击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学校部署,开启了“静态"管理。全力保障每位同学的生命安全和生活需求,充分发挥了团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

2022级新生报到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守护内蒙古返榆大学生

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先行”线上主题党团活动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022级新生报到

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先行”线上主题党团活动

03深入推进“网络共青团”,用网络载体引领青年

推出“《青春三下乡》、《喜迎二十大,庆盛世华诞》、《建筑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青年大学习系列文章”等30多篇原创作品,用网络平台引领青年,创新思想教育途径。我院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教育的途径,深入推进"网络共青团"建设,牢牢占据网络宣传阵地,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开展三下乡活动

开展建筑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理论水平。团总支以组织学习、观看光盘、报纸摘要等形式对广大团员进行团章、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其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共青团宣传引导能力。强化网络思想引导与网上共青团建设,依托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建筑工程学院官方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实现思想教育的“键对键”和“面对面”。

2022年学院网站共更新49篇;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文章186篇,粉丝数达3126人,较2021年增长280人,累计获得41911次浏览,推文被分享1454次;依托建筑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我院于2022年4月创建了建筑工程学院官方视频号这一全新的宣传平台,时至今日累计发布7个视频,获赞305,视频被分享206次,创新了网络宣传形式。我院充分利用宣传平台紧抓思想引领,加强了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并且致力于持续提供影、音、图、文的内容输出和价值供给,展示新青年时代担当,弘扬青春正能量。

《建筑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喜迎二十大,庆盛世华诞》

04深入实施“科创育人工程”

在学校追赶超越新机制的推动下,全年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2项,学生获奖人数达到69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68%。

依托我院学科社团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其中:

1.郑豪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A组二等奖

2.代光茹等8人获第八届全国高校 BIM 毕业设计创新大赛c模块两项三等奖

3.于众等5人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4.左安志获全国高校给排水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

5.马佳雪等3人获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三等奖

6.薛昭伟、刘星华获得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等

各类获奖证书

05推进开展“实践育人工程”

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7月份组建“薪火”社会发展成就观察团开展三下乡活动,前往绥师重温学校红色历史,了解了郝家桥村的光荣革命历史及文化传承,在绥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领略了当今社会与旧社会之间的巨变。拜访了治沙造林英雄牛玉琴,参观了杨家沟革命旧址,途经了高西沟村,拜访了“最美巾帼”路生梅和剪纸艺术家郭佩珍,最后在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学习了治沙精神。聚焦榆林发展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受发展变化,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制度自信,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通过暑期三下乡答辩会荣获校级重点项目。

开展三下乡活动

同时开展“阳光沐大地,随手暖人心”志愿清扫活动和“捐衣献爱心,真情暖人心”志愿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时代新风,激发志愿服务精神,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

开展志愿活动

广泛动员我院团员青年参与十七运志愿服务工作,180余名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赛事服务、开闭幕式表演、礼仪引导、新闻宣传、安检保障、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3000余小时。

十七运志愿活动

开展“捐衣献爱心,真情暖人心”志愿活动

06深化“文化育人工程”

1.实施“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培育项目,举办“文明守纪树新风,安全教育我先行”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从聚焦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的发展助推学校追赶超越,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举办“文明守纪树新风,安全教育我先行”活动

2.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庆七一,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活动。对于宣传民族政策,促进民族教育,巩固民族团结,建设和谐、幸福校园,实现学校动车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庆七一“活动

3. 举办“四季有你,定格美好瞬间”短视频大赛,充分展示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亮丽风采,挖掘身边的好景、好人、好事为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生活增色添彩。

举办“四季有你,定格美好瞬间”短视频大赛

4.关于感恩、励志、诚信、友善开展了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励志筑梦新征程”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

“青春献礼二十大,励志筑梦新征程”演讲比赛

5.毕业季在沁园举办毕业典礼暨毕业欢送会,为毕业生送上了最好的礼物。

举办毕业典礼暨毕业欢送会

6.迎新季举办迎新杯篮球赛,用激情的加油、呐喊声欢迎22级新生到来。

迎新季举办迎新杯篮球赛

举办迎新杯篮球赛

举办“四季有你,定格美好瞬间”短视频大赛

07深化“文化育人工程”

落实“12345”工作制度,开展“走进公寓问需求,畅谈平凡话奋斗”活动,深入新生宿舍与同学们忆过去,谈现在,问需求,绘未来,畅谈《平凡的世界》,深刻理解校训和奋斗精神。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殷殷关怀润人心”活动,切实落实“我为同学做实事”。

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殷殷关怀润人心”活动

开展“走进公寓问需求,畅谈平凡话奋斗”活动

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殷殷关怀润人心”活动

开展“走进公寓问需求,畅谈平凡话奋斗”活动

08深化落实改革,提升团学组织的“三力”

坚持“守正创新”的基本思路,加强院系、团总支、学生会、团支部、学生社团之间的工作联动,优化学生组织人员构成结构,做好“对标定级”等重点工作,发挥社团育人作用,今年共成立7个社团,涉及学科竞赛和志愿服务等,对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的人才选拔起到了助推作用,严把团员队伍发展入口关,坚持党建带团建,实行推优入党,进一步提升团学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今年我院团总支获奖方面也取得新突破,荣获优秀学生分会、优秀志愿者协会、优秀团务工作者等荣誉,同时团总支副书记罗娜同学获2021年陕西省高校百佳心理委员;陈曦等13位同学获陕西省高校第六届心理剧大赛银奖等。

获奖学生名单

在校团委和各级部门的正确的领导下,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始终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境遇和新挑战,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较好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发挥每一位青年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挺膺担当,奋勇向前,为我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912-3891244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9000
网站管理: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维护: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