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OA    学院邮箱    ENGLISH
 
 

 

 
 
结构与岩土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2017-05-16 19:14 彭军 

2016年,榆林学院成立的校级“结构与岩土工程研究中心”。结构与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由西北特殊土研究室、结构抗震试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土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计算机仿真模拟实验室等,分别位于2号试验楼一层和金工实习基地5号大棚,总占地1700平米。研究中心目前共有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实验师1人,助教2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的13人,共组成三个科研团队,分别为岩土工程团队、建筑结构团队、工程管理团队。承担厅局级、市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5余篇,其中EI检索8篇,已在《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混凝土》、《BCM》、《长江科学院院报》、《工业建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等国外内权威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涉及结构及岩土工程技术领域获批8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审发明专利8项,在审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机理及控制

黄河中上游地区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的重要来源地,中上游的携沙量对下游地区的治理带来极大的苦难,并给下游沿岸的防洪救灾带来极大的威胁,因此,本研究中心拟以黄河中上游地区的水土流失问题作为研究内容,通过室内、室外、模型以及原位试验等方法,结合理论计算,深入研究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的机理所在,并依据其流失机理制定可行的控制方案,研发可靠的控制技术或材料。

2、砒砂岩风蚀及水蚀机理

以晋陕蒙能源化工基地风蚀水蚀交错带的砒砂岩为研究对象,综合土力学、水力学、土壤化学、统计学等多门学科基础知识,利用多项室内、室外试验,深入研究砒砂岩在物理特性、化学成分、干湿循环、冻融循环等条件下,土体侵蚀、流失特性以及力学特性的演变规律,以此明晰影响其侵蚀特性和力学特性的因素及其作用机理,明确引起砒砂岩产生侵蚀流失的力学机理与机制,从而更加全面和真实地认识砒砂岩的工程特性,为安全合理的利用砒砂岩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3、盐渍土腐蚀下混凝土耐久性及寿命预测

通过室内模拟试验、理论分析、模型桩试验等,人工配置盐渍土,设计了专门针对混凝土灌注桩的腐蚀研究试验方案,通过项目研究,明晰盐渍土地区混凝土灌注桩在硫酸盐腐蚀下的耐久性劣化规律及形成机理,明确灌注桩在内、外腐蚀情况下的承载特性演变规律,得出腐蚀环境下混凝土灌注桩离子腐蚀模型及寿命预测模型。所得研究成果将对于西北、东北盐渍土地区混凝土灌注桩的设计、维护及安全的应用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设计依据。

4、砂黄土及砒砂岩的工程特性

由于地理分布的原因,砂黄土及砒砂岩在黄河中上游地区广泛的分布,在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公路工程等中,都无法避开砂黄土及砒砂岩的影响,不得不将其作为建筑材料使用,因此必须通过试验、理论、数值等研究方法和技术,对砂黄土及砒砂岩工程特性进行深入研究,明确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力学特性、水稳定性、本构关系,以期对该地区特殊土的安全使用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5、再生混凝土及其混合结构性能研究

以新兴的建筑材料为研究对象,通过拟静力试验、动力试验、数值模拟等研究手段,对钢结构与再生混凝土的结合在力学特性、材料的本构关系方面进行研究,揭示构件的破坏形态以及破坏机理,定量的给出各种新型构件的各项抗震性能指标,获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结构构件在高层、超高层工程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指导。

6、岩土灾害防治项目经济效益评价模型及标准研究

近些年来,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应该说,岩土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可以预见,未来的防治任务仍然艰巨。应该肯定,过去的防止项目有经济效益。但具体的经济效益多高,具体到一个项目经济效益又是多高就需要更加完善规范的评价体系了。岩土灾害防治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等环节多缺少有关经济效益的具体数据和科学论证。这对于有限的政府投资来说还是一个盲点。为此,我们应该研制出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经济效益评价模型和评价标准。

7建筑物室内外热环境研究

主要根据热空气温度、空气湿度、热辐射和气流速度4个参数的实测数据、统计报表观察影响人体热感觉的周围环境。对建筑来说,热环境又可分为室外热环境和室内热环境。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创造适宜的室内热环境,以满足各种办公、生产活动、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建筑物既要抗御严寒、酷暑,又要把室内多余的热量和湿气散发出去。对于特殊建筑,如空调房间、冷藏库等不仅要考虑热工性能,而且还要考虑投资和节能等问题。

8、建筑结构与建筑材料性能研究

主要针对建筑结构形式与建筑材料性能的协调性研究,分析建筑结构形式对建筑材料的性能要求以及分析建筑材料性能对建筑结构形式的促进性和限制性影响。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912-3891244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9000
网站管理: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维护: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