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OA    学院邮箱    ENGLISH
 
 

 

 
 
城市输配水及水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简介
2017-05-16 16:33 张钦库 

2016年,榆林学院成立的校级 “城市输配水及水污染控制研究中心”。城市输配水及水污染控制研究中心包括水质分析实验室、给水处理实验室、污水处理实验室、水泵及建排实验室、水处理微生物实验室及流体力学实验室等,总占地400余平米。研究中心目前共有研究人员11人,其中:副教授2名,具有博士学位2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承担厅局级、市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5篇。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水污染控制与治理

以国家颁布的法规与标准为基本依据,以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和地区经济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区域水污染控制系统的最佳综合效益为目标,最佳适用防治技术为对策措施群,统筹考虑污染源发生—防治—排污体制—污水处理—水质质量及其与经济发展、技术改进和加强管理之间的关系,进行系统的调查、监测、评价、预测、模拟和优化决策,寻求整体优化的近、远期污染控制规划方案。

2、非点源污染控制

首先对地区的降雨强度、地面径流强度、径流污染物浓度、河流的流量、污染物浓度等进行了长期的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分析城区面源污染物的主要种类及其特点、识别出来源及空间分布;研究暴雨径流污染物传输途径和方式,分析不同降雨强度、不同雨型条件下降雨径流面源污染负荷;定量计算土地利用类型条件下的降雨径流非点源污染负荷,并估算降雨径流面源污染负荷;结合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措施,探讨适合面源污染控制的方法及减少污染的途径。

3、压力输配水管网优化及水锤防护

长距离压力输水管道以及市政配水管网是给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优化设计和安全运行显得尤为重要。本方向主要研究长距离压力输水管道和配水管网设计时,水泵、管材、管径、线路等的选择对管道中水力参数的影响;研究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指导工程实践;研究压力管道断流弥合水锤升压机理及数学模型;研究新型水锤防护设备。

4、新型环保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

不同的纳米材料具有不同的形貌、结构及特性,研究其形貌、结构及特性对污染物的降解规律,重点研究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采用不同的实验手段,获得不同形貌的纳米材料,进而借助不同的表征手段,研究其形貌、结构对其特性的影响,进一步揭示该纳米材料降解环境污染物的规律,为今后的工程应用提供技术参考。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912-3891244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9000
网站管理: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维护: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