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OA    学院邮箱    ENGLISH
 
 

 

 
 
西安理工大学潘保柱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9-11-12 09:40 编辑:郑文 审核:吴喜军 

西安理工大学潘保柱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91111日下午16点,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潘保柱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人类活动作用下黄河流域水生态系统响应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处、科技处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建筑工程学院部分老师及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副院长吴喜军主持了整场报告。

报告内容按照基金项目撰写提纲展开叙述,在研究意义方面,从国家战略出发,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总结黄流流域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表现为水坝建设、水沙情势和水质恶化导致的黄河的生物多样性降低,水生态系统恶化,进一步分析认为黄河问题当前的主要胁迫因素为水质恶化。基于此介绍了黄河流域水生态响应对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潘教授指出课题研究项目申报书撰写时应该研究目标抽象,研究内容具体。在研究内容叙述之后,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强调该课题研究是生态水文学、繁殖生物学及环境工程学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之后就是试验方案和技术路线,这部分内容撰写必须具体、实际。报告还介绍了针对该课题,潘教授团队目前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

学术报告进行过程中,潘教授指出针对多学科、多角度的研究课题,学科团队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学术研究一定是团队行为,分工合作,才能保质长效发展。

最后的互动环节,学生和老师踊跃提问,潘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考研方向选择和老师们关于基金撰写、课题研究方面的问题。建筑工程学院吴喜军老师为本次报告会做了精彩总结。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在座的师生们大开眼界。报告对我院硕士点申报和学科建设工作无疑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概念和内容,减少了学生们在考研方向选择方面的困惑,对老师们撰写基金项目申报书也提供了参考,加深了理解。

编辑:郑文     

审核:吴喜军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912-3891244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9000
网站管理: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维护: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