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OA    学院邮箱    ENGLISH
 
 

 

 
 
三下乡|建筑工程学院“薪火”社会发展成就观察团参观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
2022-07-24 16:41  

为了增强党性修养,学习革命精神,2022年7月20日,建筑工程学院“薪火”社会发展成就观察团来到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进行参观。

建连初,54名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姑娘组建成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的前身“长城姑娘治沙连”,开启了治沙造林的艰难征程。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累计推平沙丘800多座,营造防风固沙林带35条,修引水渠35公里,打机井36眼,种植900多亩畜草、420多亩花棒等沙生植物,种植经济林、彩叶林各300亩,栽植樟子松3000亩、柳树和杨树35万株,治理荒漠14400亩,和当地群众一道在荒滩大漠上建起一片片沙海绿洲,已成为榆阳生态建设的一张响亮的名片,是军地共建的一个典范。

实践团在三下乡的结尾之际,来到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进行参观,在这里实践团的同学们看到当初的沙漠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棵棵挺拔的绿树,经过实践团的了解,四十年多年过去了,治沙女民兵连先后换了14任连长,队伍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换茬不换方向,换人不换精神,军地共建本色没有改变,治沙造林事业一路传承,铸就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乐观向上、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治沙连精神,树起了一座塞北大漠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丰碑。

在参观营房时,同学们看到了当年老一辈治沙人的治沙造林工具,铁犁,镢头……他们靠着这简单的工具很好地完成了治沙造林这项不简单的工程,然后这项艰巨的任务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化,治沙女连兵依旧会一代代挥起他们手中的工具,来使一片片黄地消失,来使一片片新绿取而代之。

这次补浪河之行,使实践团成员明白了,现在的绿地都是由十几代人的维护下才能造就,也许让一片绿地消失只需要几天,但让一片绿地出现是很不容易的,可能是几年也可能是十几年,而治沙女兵的成功正是因为他们努力,吃苦耐劳,在治沙途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才能为后代人留下一片片乘凉的绿荫,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拥有像女兵那般吃苦耐劳,不断创新,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拥有把每一件事都认真对待、尽全力这样的想法。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912-3891244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9000
网站管理: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维护: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