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OA    学院邮箱    ENGLISH
 
 

 

 
 
三下乡 | 剪纸艺术家——郭佩珍!建筑工程学院“薪火”社会发展成就观察团拜访郭佩珍
2022-07-21 16:36  

2022年7月19日,建筑工程学院“薪火”社会发展成就观察团前往佳县拜访剪纸艺术家——郭佩珍。

剪纸是陕西榆林源远流长的一种传统文化艺术,更是珍贵的地方文化遗产。而在榆林佳县有一位名叫郭佩珍的老人,靠一把剪刀成为名满天下的剪纸艺术家,被誉为“黄土地上的毕加索”。

   实践团此行便拜访了90岁高龄的郭佩珍奶奶,奶奶现在虽年纪大了,可手还是那样的巧,给实践团的同学们剪了那样惟妙惟肖的一个拉手娃娃,郭佩珍奶奶的儿媳是佳县慈爱公益创始人,也是本次全运会佳县火炬传递手的其中一员,她和丈夫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她告诉同学们奶奶最厉害的时期是在78岁,那时候奶奶能够把四十年前的佳县用剪纸的形式保留下来。

郭佩珍奶奶一边剪,一边告诉实践团,她当年每天中午在安静的地方看着天上的云,把云的样子剪下来,去村子里的庙,看壁画画的是什么,就是这样慢慢不断练习,才能像现在一样心中所想就是手中所剪。奶奶告诉实践团:“剪纸是一个细活,剪过了它就断了,剪不过它就有些地方藕断丝连,需要细心和耐心。”郭佩珍奶奶说:“要想学会、学精就要做到口勤多问、心勤多想、眼勤多看、腿勤多跑。”

郭佩珍奶奶的话让实践团体会颇深,不管是做剪纸,还是其他的事,口勤、心勤、眼勤、腿勤,都是必不可少、缺一不可的,现如今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的努力下,国家社会越来越好,可我们依旧不能忽略我们类似如剪纸这样的传统文化,我们也应该多元化发展,将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共同发展。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912-3891244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9000
网站管理: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维护: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