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OA    学院邮箱    ENGLISH
 
 

 

 
 
三下乡 | 建筑工程学院“薪火”社会发展成就团前往高西沟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2-07-19 16:30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陕北文化的了解,2022年7月17日,建筑工程学院“薪火”社会发展成就观察团前往米脂县高西沟村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据实践团的同学们了解,高西沟在治理水土流失这一方面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于是实践团前往高西沟进行了解,到了高西沟,遇到一位村民,实践团的同学们上前询问,向同学们讲道:“我们当年的高西沟“雨涝流泥浆,冲成万条沟,肥土顺水走,籽苗连根丢。”从林地、草地、耕地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到三份林地、二份草地、一份田地的,高西沟人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主动退耕还林还草,将昔日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山沟沟,建成而今山清水秀、村美民富的美丽家园。村民讲到这里神情透漏出满满的自豪,能让这里得到这么大的改变的确很有底气,而份底气来自高西沟人数十年来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环境,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性循环的路子。

同时,这位村民也向实践团的同学们讲到:他们将逐步把空白地、退耕地全部栽种常绿树种和景观树种,不仅实现绿化,还要实现美化,在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方面,还将对现有苹果园进行提质增效,从技术方面提升高西沟山地苹果、小米杂粮品质,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高西沟山地苹果、小米杂粮品牌,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

实践团的同学们随后去村子里观看了小米博物馆,博物馆中有一幅大大的图片,习近平总书记用手捻起谷穗观察,这就是对米脂小米的认可,更让这个村庄的人更有信心去做好小米杂粮品牌。同时,村民的讲解也使实践团的同学们更加了解米脂小米的发展以及现在的成就,令同学们叹为观止。

高西沟从昔日的地形破碎、土地贫瘠,变成了现在的山美水美,土地肥沃,这都源于党的领导,和村民们耐苦耐累,积极探索致富道路,围绕绿水、青山、村美、人富,这个目标征山治沟,六十年来坚持不懈,奋斗不止,进行规划治理,全方面控制水土流失,才有了现在美丽的高西沟。

这次实践团高西沟之旅,使实践团的同学们明白了实现绿水青山需要的不是一天两天是几十年的努力,大家也应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要破坏生态环境,爱护环境,在于你我。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努力坚持是不可缺少的,吃苦耐劳是不可忽视的,探究尝试是不可替代的。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912-3891244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9000
网站管理: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维护: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