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OA    学院邮箱    ENGLISH
 
 

 

 
 
三下乡丨锁住黄沙见绿洲,我院“薪火”社会发展成就观察团拜访治沙女杰牛玉琴!
2022-07-17 16:26  

为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2022年7月15日,建筑工程学院“薪火”社会发展成就观察团奔赴靖边县金鸡沙村拜访牛玉琴奶奶。

实践团同学们去牛玉琴奶奶家里拜访,奶奶向同学们讲述了靖边从前风吹漫天,庄稼深受影响,于是,为改善生存环境,摆脱贫困现状,牛玉琴和丈夫于1985年承包了金鸡沙村北边的1万亩荒沙地,并制定了“一年摆上,三年补齐,五年初见成效”的治理计划,开始了漫长的治沙造林事业。在实践团和奶奶的交流中,同学们从治沙的环境、事迹、家人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向奶奶提问。奶奶作出了简单的解释。三十年前的靖边风吹漫天黄沙,而现在的靖边,高楼林立,已然已是另一番模样。治沙途首要困难是资金紧缺,他们都是先少量尝试,在保证可以成活的基础上大量种植,其次是当时实验可以成活的树的品种只有三四种,而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种。

牛奶奶为观察团讲解治沙经历

牛玉琴奶奶表示,在治沙过程首先她感谢党组织和上级对她治沙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其次还要感谢家里无论老少都十分支持她的决定。如今,奶奶的小儿子继承了奶奶的衣襟,在了抗沙的第一线,奶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她只想着给后辈留下一个好的环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爱护环境投入到治沙的行业中,自己的儿子孙子,也将依然树立在抗沙前线为祖国绿水青山做贡献。牛玉琴奶奶还向实践团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总结的治沙口诀其中写道“土细沙明色复黄,随时起风积成梁”、“远望千里无根草,只有马蹄三俩行”、“党的政策真英明,九年规划目标定”、“治沙造林为人民,为国为民做贡献”等。这一句句话都是牛奶奶,自己反复推敲,草稿堆积如山,自己的所感所想。这些年她将自己的所见所得写在了一本党员笔记本中,厚厚的本子记录了治沙女杰的所见所得。

牛奶奶治沙笔记

   随后,在牛玉琴奶奶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牛玉琴治沙展览馆,奶奶给我们进行讲解,当实践团同学们见到那满墙的荣誉时不禁发了感慨,只见奶奶说这些对他来说都是虚名,她只在乎每年有少亩的沙地变成绿洲,这些一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树苗都是他的孩子。她只想慢慢见证毛乌素沙漠变成绿洲。其次,我们了解了奶奶为村里修了大马路名叫旺琴路,建立了学校旺琴小学,因为她说自己受了没接受教育的苦,不想让那些孩子们像自己一样受这些苦,其次奶奶也想用这些来纪念自己的丈夫。最后奶奶告诉实践团同学们,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要半途而废,迎难而上,贵在坚持。

实践团参观治沙展馆

最后实践团前往毛乌素沙漠进行了考察,毛乌素沙漠现在已经看不到黄沙飞舞的景象的。随处可见的沙柳,绿植。许多沙地,如今成了林地、草地和良田。在沙漠腹地,榆林市还累计新辟农田160万亩,榆林这座“沙漠之都”变成了“大漠绿洲”。2020年4月22日陕西省林业局公布榆林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93.24%,这意味着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

通过对牛玉琴奶奶的慰问,三下乡实践团得到了很多新的体会,见证了一位治沙女杰这么多年奋斗抗沙前线,只因心中“沙漠变绿洲”的那一份理想,只因“不愿越来越多人受到黄沙的侵扰”的那一份坚持。实践团也明白了,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面对挫折不言放弃,迎难而上,贵在坚持。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912-3891244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榆林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9000
网站管理: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维护:网瑞科技